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校园动态
华中师范大学李其荣教授莅临我校作专题讲座
日期:2023-11-16 10:08:57  浏览量:527

2023年11月14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李其荣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在新教学楼航天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华商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副校长苑鸿骥主持,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人文教育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微信图片_20231116141446.jpg

讲座前,李其荣教授向南昌理工学院图文信息中心捐赠学术著作,副校长苑鸿骥代表学校接受李其荣教授的捐赠并表达诚挚的谢意。

微信图片_20231116141506.jpg

 

讲座伊始,李其荣教授对“华商”一词作了界定,指“具有中国国籍或华裔血统、活跃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商人群体”。李教授通过对刘鸿生、周亮洪、陈嘉庚等知名华商,以及俄罗斯中国商人联合会、马来西亚华商集团、美国百人会等海外华商组织的案例进行分析,指出海外华商在抗日救国、乡村振兴、教育发展、公益事业等方面为祖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并将其中蕴含的华商精神精髓提炼为五个方面:艰苦创业,拼搏进取;勤劳坚韧、吃苦耐劳;团结互助、抱团取暖;感恩之心、情系桑梓;诚信创业、诚毅做人。

微信图片_20231116151522.png

微信图片_20231116151517.png

李其荣教授指出华商精神起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华商崇尚中华传统文化,二是得于得天独厚的华商网络三是吸收兼容西方文化和西方的企业文化。

讲座结束后,李其荣教授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交流,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