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我院党委下发2011年创先争优活动工作要点
日期:2012-03-15 20:53:35  浏览量:1456

南昌理工学院2011年创先争优活动

工作要点

 

2011年是建党90周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委会和国家及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顺利启动省教育“十二五”规划和我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承上启下深入和拓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关键之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带群建、党内带党外,把全校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系统2011年创先争优活动工作要点》精神,紧紧围绕推进学校科学发展,深化主题,创新载体,统筹推进党建中的其他经常性工作,进一步掀起全校创先争优活动的新高潮,努力实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广大师生、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要求,不断提高人民教育的幸福指数,以优异成绩向建党9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献礼。

二、重点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浓厚创先争优活动氛围。本着形式与内容相统一,对内教育与对外宣传相一致,“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在各校区、各学院的教学和办公场所悬挂横幅标语、设置专题橱柜,进一步营造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氛围;充分发挥广播、网络、简报、党建信息平台以及其他各种媒体的作用,运用图片、展板、橱窗、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好典型,生动展现学校开展活动的良好风貌。

(二)积极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深入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精神,在学校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通过抓政策以提高学校宏观指导协调的能力和水平,抓项目以提高学校高效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抓改革以提高破解教育发展难题的能力和水平,抓管理以提高教育科学化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以“发展提升年”活动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进一步深入开展。

(三)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一是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2011年上半年开展“回顾党史、弘扬党风、增强党性”主题教育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采取上党史课、讲党风、讲党性等多种形式,对党员进行教育。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认识到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和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标准的深刻内涵与时代要求,努力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二是开展“比组织建设、比党员贡献、以良好业绩迎接建党90周年”主题活动。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窗口、党员挂牌上岗、履行服务承诺、自觉接受监督等方式,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与形式。三是在“七一”期间,全省将要召开教育系统建党90周年庆祝大会,学校做好推荐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参加表彰大会,进一步掀起创先争优活动的新高潮。

(四)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以及江西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全省教育工作会以及江西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采取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教育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开展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找准结合点,把创先争优活动与“三育人”中心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创新实践载体,明确争创目标,制定争创规划,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在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五)抓好党建带群建、党内带党外,形成齐抓共创的良好局面。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不断扩大党在基层的工作覆盖面,通过树立和宣传典型,尤其是平凡岗位上的各类先进典型,让先进和优秀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和追求的目标,在学校内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使创先争优成为我校的价值取向。

  (六)大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紧紧围绕高等教育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这一主线,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进一步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进一步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建立健全有效的学习制度,探索和完善各种学习形式,使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加。

三、保障措施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今年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实抓好,并切实做到“四个到位”:

(一)领导到位。2011年,校党委将从实际出发,高度重视,深入学习,精心谋划,周密安排,认真落实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联系点”制度,把指导督促相关业务工作和调研检查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的领导,为我校创先争优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各基层党组织也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

(二)制度到位2011年,各级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按照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原则,建立健全和认真落实创先争优活动的相关制度,如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信息沟通和报送制度、领导点评推进制度、定期学习交流制度和总结表彰制度等等,进一步规范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

三)督导到位。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新精神和新要求,按照职责有计划、有节奏地开展工作,具体负责对活动的指导检查,采取经常性督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了解活动进展,总结交流活动经验,督促活动平衡开展,并将督查情况以简报形式上传下达,确保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序健康开展,同时进一步提高党员群众、干部职工和广大师生对创先争优活动的参与率和知晓率。

(四)考评到位。校党委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年度党建目标管理考评的重要内容,单项考核计入考评总分,把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创先争优活动效果作为党建实绩,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并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评先评优、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党员群众评议情况与绩效考核挂钩,奖优惩劣,强化考核效果。

 

 

                               中共南昌理工学院委员会

                                201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