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我院党委下发《关于加强党建带团建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若干意见》
日期:2012-10-31 21:01:32  浏览量:3836

关于加强党建带团建

 

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若干意见

共青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为了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对共青团的领导,增强共青团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共青团建设的意见》以及《中共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现就加强党建带团建、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共青团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党委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形成全校共青团工作的强大合力

    1、做好我校新时期的共青团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中央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始终把共青团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之中。在我校,团组织是协助党委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过程中承担着重要的职责,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对共青团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十二五”时期也是我校抓住和利用重要战略机遇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2012年我校又将迎来本科教学评估,学校工作重心已转向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强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共青团工作,是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完成党的中心任务的重要保证;是活跃基层、打牢基础,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的迫切需要;是为党的队伍源源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任务;是共青团做好青年学生思想引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是团的事业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的需要。

    2、党建带团建是党加强对共青团工作领导的具体方式,也是新时期不断活跃基层党团组织的重要经验,是我校党团共建形成的优良传统。多年来,我校充分发挥党建的政治优势,坚持政治、思想、组织、队伍、作风方面带团建,同步部署党团工作、配备党团干部、开展党团教育、落实党团阵地、考评党团成效,积极探索有效方法和途径,取得了显著成效。各级团组织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团结凝聚全体团员青年,在组织、引导、服务青年方面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3、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坚持党建带团建,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学校共青团工作由学校党委成员分管。党委定期听取共青团工作汇报,每学年召开一至二次会议,专题研究共青团工作,学校会议相关议题安排团委书记参加。党建带团建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带团干部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带基层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把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格局,把团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检查、评估、考核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检查、评估、考核学生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共青团工作不合格,党建工作也不合格。

    4、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支持共青团组织依照团章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要把一段时期的工作部署及时传达给团组织,对团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帮助指导团干部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团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分院党总支对本单位共青团工做出重要指示或决定时,要充分考虑和尊重学校团委的意见。基层团组织要认真执行上级团委和同级党组织的决定。

5、把共青团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之中进行安排,充分发挥团组织在人才培养、管理服务中的积极作用。要把共青团工作纳入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工作中,把团组织和团干部作为重要的教学资源和力量,发挥团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实现与第一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要把共青团工作作为加强学校管理、促进民主办学的重要渠道,积极发挥团员青年参与学校事务民主管理、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引领青年学生提高思想道德水平、营造优良校风学风、服务和谐校园建设。要把共青团工作纳入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引导广大青年教职工争当岗位能手,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争创一流业绩,在管理服务岗位上恪尽职守、奋勇当先。

6、全校各单位要为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在人员、经费、场地和设施等方面提供切实的支持和保障。校团委日常经费按照规定划拨,保证学生会工作、学生社团活动等经费,承担重大专项工作另行安排预算。各分院要专门安排团建经费,分院团委开展活动所需经费,由分院党总支和行政统筹协调解决。

    二、完善和拓展共青团工作职能,提升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增强共青团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7、根据党赋予的帮助做好青年群众工作、巩固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光荣使命,不断强化共青团组织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权益的职能。要结合学校实际,坚持育人宗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服务青年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有效措施关心和帮助青年,通过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加强和改进对学生会的指导,强化其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职能,进一步发挥联系广大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积极支持学生社团活动,切实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和管理,大力促进学生社团健康发展。

    8、根据形式发展和我校学生实际需求变化,从加强团的能力建设和保持团的先进性出发,进一步拓展共青团工作职能,开拓共青团工作新领域。积极参与学校有关学生事务的民主管理,努力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为学生排忧解难。积极组织学生投身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大力实施“青春建功鄱阳湖”行动,为生态经济区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积极推进学生的学术创新水平,促进全校的学风建设。积极开展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提供平台和空间。 

    9、深入研究共青团工作对象特点,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团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各级党组织要重视发挥团员优势,给团组织交任务、压担子、搭平台,为团员青年创新创业、施展才华创造条件。团组织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握当代青年的思想特征和成长规律,结合青年思想多样化、需求多样化、兴趣多样化、行为方式多样化等特点,创新共青团工作的途径、方法、手段,提高共青团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

10、着眼于共青团工作长远发展,对共青团工作进行科学谋划和系统规划,提升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探索和把握共青团事业科学发展的客观规律,紧密结合校情和团情,站在时代、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对工作做出系统部署和长远规划,增强共青团工作的系统性、方向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加强制度建设和创新,构建共青团工作长效机制,为共青团事业可持续发展和开创工作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三、加强和改进共青团组织建设,努力造就一支让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永葆共青团事业的青春活力

11、保持共青团组织机构健全,进一步扩大团组织的有效覆盖面,把青年最大限度地组织起来。校团委按处级建制独立设置,各分院团组织按科级设置,各分院至少设1名教师团委书记。校团委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团委的领导,健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公寓建团、社团建团等新型团组织设置方式,确保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

12、从党的事业发展出发,做好共青团干部选拔培养工作。共青团是培养青年干部队伍的重要基地,共青团干部是党的干部队伍的组成部分。把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从优配备专职团干部队伍。坚持以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用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办法,把政治过硬、作风扎实、自律严格,善于做青年工作的优秀青年干部充实到团的工作岗位,建立起一支以专职干部为骨干,专、兼职相结合的高素质、高水平的干部队伍。担任团的专职干部,必须有一定的学生干部经历,或者有团务、学生管理经验。坚持团的干部队伍相对稳定和有序流动相结合,团的干部在团的岗位上工作要不少于三年,对超过任职最高年龄限制的团干部,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安排转岗。落实团干部协管制度,团的干部以学校党委管理为主,校团委协助管理。校团委、分院党总支对分院团委的干部均负有指导、培养、考察的责任,基层团干交流或提拔到其他岗位任职,必须事先征求校团委意见,或由分院党总支和校团委联合推荐。基层团干离任后的接任人选,由分院党总支和校团委联合选拔推荐,原则上从共青团后备干部队伍中产生。

13、加强共青团骨干队伍培养,抓好共青团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保证共青团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把团的干部培训纳入党委的干部培训和人才培养总体规划,以培养复合型后备人才为目标,有计划安排团干部参加学习进修,着力加强对团支部书记的培训。通过举办团干部培训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提高团员骨干的政治素质、理论修养和工作能力,重点帮助团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服务大局和做青年工作的本领。对基层团干部要真心爱护、真情关心、真诚帮助,要特别注意把团干部输送到重要和艰苦的工作岗位。以选派团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为契机,使团干部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加强团的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把一批德才兼备、有培养前途的青年同志充实到共青团后备干部队伍中。

14、抓好共青团干部思想和作风建设,发扬求真务实、朝气蓬勃的共青团精神,弘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新的优良作风,在建设风清气正的纯洁组织中发挥模范和表率作用。共青团干部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切实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满怀对学校、对共青团、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深厚感情,善于与青年学生交朋友,努力克服浮躁情绪,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开拓进取的锐气、不畏艰险的勇气。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增强党性修养,遵守党的纪律,增强政治敏感性、鉴别力,自觉用党内政治生活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要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不断拓宽思维视野、健全知识结构,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思想政策水平、专业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15、落实共青团干部的政治生活和工作待遇。要完善团干部考核考察制度,对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团干部长期培养,跟踪考察,全面了解其德才素质和工作实绩,特别是完成重大任务和关键时刻的表现。要重视团干部的转岗工作,对在共青团岗位上经锻炼、成绩突出的优秀团干部,及时用到吃苦负重、有发展前途的工作岗位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