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2017年党建工作督查通报
日期:2017-11-02 16:43:22  浏览量:2122

   为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党委组织部于2017年10月30日至10月31日对全校19个二级学院党组织进行了党建和思政工作督查。现就督查情况予以通报。

一、 督查准备工作

本次督查旨在推动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促进我校党的建设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党委组织部于10月20日发出《关于开展2017年党建工作督查的通知》,明确督查的目的和内容。之后,发出《督查注意事项》,详细解读了督查的要求。

二、 督查主要内容

1.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情况;

2. 向省纪委驻厅纪检组学习,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员工作开展情况;

3.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

4. 2017年党的组织建设和党费收缴情况。

三、 督查情况

(一)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情况(见附表1)

1.全校19个二级学院都根据实际安排师生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共组织21216人观看。

2.二级学院43个党支部中,有40各党支部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及时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谈感受和感悟。有1个党支部没有做记录,有3个党支部汇报说准备这一周召开组织生活会。

3.各二级学院党组织都建立了微信群。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方案,开展了相关工作。

(二)向省纪委驻厅纪检组学习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员工作的开展情况(见附表1)

1. 经查看会议记录,二级学院43个党支部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召开了向省纪委驻厅纪检组学习,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员主题组织生活会。

2.二级学院所有党员都撰写了向省纪委驻厅纪检组学习,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员的心得体会文章。全校二级学院共收到心得体会文章共823篇。

(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见附表2)

1.党员活动日制度的执行情况。二级学院党支部能坚持每月第一周星期二的党员活动日制度,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个别党支部的党员活动在会议记录上没有反映。

2.坚持“三会一课”情况。 各党支部都能坚持“三会一课”。个别学院党总支代替了党支部的工作,党支部“三会一课”情况在会议记录上没有反映。

两级党组织书记能按照要求结合各阶段中心工作讲党课。党课讲稿保存好。

3.“三访”工作开展情况。本次督查主要查看书记访党员的情况。从督察情况看,二级学院开展“三访”工作不平衡。全校共访883人。

(四)2017年党的组织建设和党费收缴情况(见附表3)

1.二级学院各党支部党员都能主动足额按时缴交党费,没有拖欠党费情况。这一工作都安排在党员活动日进行。

2.组织建设方面,全校学生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有4479人。

2017年教育工委分配我校的党员发展计划指标473名。经党委审批,已接收预备党员227人。

2017年预备党员到转正时间尚未转正的有4人。

2017年学生党员已毕业离校尚未转出组织关系的有39人。已转出组织关系尚未收到回执的有38人。

(五)创新工作

1.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方面,二级学院都拟定了工作方案,并陆续落实。建筑工程学院开展了“喜迎十九大万人签名大会”。工商管理学院开展了“党建+安全教育”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活动。科技学院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党员说党课活动。电子与信息学院结合安全教育、拒绝白色污染工作做好十九大精神宣传展板在大厅展示,形成浓郁的宣传氛围。高级护理学院举行了“庆祝十九大,唱响青春梦”歌咏比赛。航天航空学院举行学习十九大精神征文比赛。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举行学习十九大精神党的基本知识竞赛。财经学院通过新媒体“QQ308”宣传十九大精神,凝聚党员群众学习十九大精神,交流感受和感悟。美术与设计学院在学生中开展了庆祝十九大党员活动室设计大赛。人文学院进行学习十九大精神巡展。

2.发挥党员作用方面。二级学院结合中心工作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发挥党员作用。电子与信息学院党总支组建“先锋队”,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成为学生队伍的标杆,学习的榜样,引领各项工作的进展。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以“党员示范班”为载体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成长卡,作为考核考评的依据。传媒学院党总支把学术第二课堂引入党团活动室。音乐学院党总支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志愿服务,在公交站维持上车秩序。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结合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六)存在的不足

1.少数二级学院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记录不规范,只有领导讲话,没有党员的发言记录。工作不具体。

2.党的组织发展工作没有执行好《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到督查时尚未发展党员计划数一半的党组织有:工程管理学院党总支计划数50,已接收预备党员8人;财经学院党总支计划数63,已接收预备党员21人;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计划数40,已接收预备党员16人;体育学院党支部计划数5,已接收预备党员0人;国际交流学院党支部计划数2,已接收预备党员0人;科技学院党支部计划数6,已接收预备党员0人;外国语学院党总支计划数15,已接收预备党员5人;人文教育学院党支部计划数10,已接收预备党员4人。

3. “三访”工作开展情况。从督察情况看,二级学院开展“三访”工作不平衡(详见附表)。

(七)行政对党建工作的支持

督查期间,财经学院院长李雪梅、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沈克永、电子与信息学院院长邓荣春、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杨国喜、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国昌、国际交流学院院长赵波、科技学院院长胡晓锐、人文学院院长喻桃义、体育学院院长卢春根到查看资料现场关注工作,并征求督查组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表现出对党建和思政工作的大力支持。

 

 

                            

南昌理工学院党委组织部

                                2017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