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党校工作
党课心得
日期:2017-04-18 08:58:02  浏览量:1477

 我很荣幸能够在这个学期参加了南昌理工学院第三十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本次培训于3月25日和26日举行了,虽然只是短短的两天,却也收获了许多。每节党课,我都用手机录了音(以防因自己偶尔的失神而错过了什么),上党课时,认真听讲,并认真做好笔记,课后也会听一下上课时录的音并整理了笔记。两天的学习加深我对党的了解,系统地了解了党的历史、性质、奋斗、建党宗旨、组织制度和组织原则等基本知识。下面这些便是这两天我所学到的以及自己的心得。

     3月25日上午,由我校傅鹏鹏书记为我们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讲本堂课内容之前他讲了很多中国的历史、党的发展历程以及自己的一些经历。他的课让我们知道我们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堂课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学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原因有这个既是指导我们思想行动的指南,也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知识,有助于我们深刻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成为一个有思想、有头脑的人。

第二部分为介绍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容,让我们知道“邓小平理论”’基本理论包括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独立自主的原则,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性质,改革是一场革命,对外开放是改革和建设不可缺少的条件。“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积累了治国治党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的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的是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是我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

“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要求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要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条件下继承与发展,是一脉相承的,成为党的指导思想。第三部分为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做法有:第一,全面准确完整地领会和把握其精神实质,第二,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第三,紧密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

3月25日下午,由我校邱尚仁副校长生动有趣地为我们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其主要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的教育以及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对于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正式提出于2012年11月29日。习总书记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并且表示这个梦“一定能实现”。“中国梦”的核心目标也可以概括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也就是: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逐步并最终顺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体表现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途径是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施手段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的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的战略布局,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

3月26日下午由我校方正根副书记为我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包括总纲和各章。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即三个代表),这一性质注定了党必须是一支无私奉献的伟大的党,奠定了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上党课之前便发现我们这些人入党的原因有很多很多,要不就是家长要求我们入党,要不就是班导推荐我们入党,要不就是看到周围一些同志都提出了申请,随大流而要求入党……各色各样的理由彰显出我们对党一点都不了解,并没有发自内心地想要入党,完全是因为外界因素才来到了这里。通过学习让我能够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入党动机是十分重要的,从“端正入党动机,争做合格党员”这句话便能知道它的重要性了,它是推动人们争取入党的一种精神力量。真正正确的入党动机应该是能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为了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而不是仅此只是为了自己。这也不只是口头说说而已,我们更应该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去实践。

通过这次党的培训,不仅让我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加深,而且也让我明白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巨大压力和挑战。同时,我也意识到共产党组织性纪律性的强,入党的条件也是十分的,来到这里的大多数是班里的优秀学生或者是优秀干部,我突然发现自己的渺小,发现自己身上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距离成为真正的党员还是有很大很大的差距的,但我一定会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的修养,以党员的要求来要求自己,让自己早日达到党员的条件,我会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这次党的培训对我个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着重大的意义,它提升了我的个人修养和道德情操,为我的入党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希望党组织加强对我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我会通过我的努力,得到党的认可,争取早日入党,并加以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

                                               科技学院

                                    万绍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