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关于全面推进学校党支部 规范化建设的意见
日期:2012-09-12 11:13:14  浏览量:2710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切实增强高校党支部活力,根据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全面推进高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精神,经研究,决定全面推进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要求和“融入中心,服务基层,争创一流”的总体思路,着力解决党支部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条件保障,推进工作创新,使党支部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学校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奠定扎实基础,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总体目标

通过全面推进规范化建设,使学校党支部在基层组织建设年中达到“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标准和“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个好的发展思路、一个好的工作制度、一个好的活动阵地、一个好的保障机制”的目标要求。

三、工作内容

   (一)明确主要职责

1、教职工党支部要支持本单位行政负责人的工作,经常与行政负责人沟通情况,对单位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主要职责是:(1)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团结师生员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证教学、科研等各项任务的完成。(2)实施“先锋创绩”制度,积极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3)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在具有高学历、高职称的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4)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2、学生党支部要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主要职责是:(1)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推动学生班级进步;(2)实施“先锋创绩”制度,积极开展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3)组织学生党员参与班(年)级事务管理,努力维护学校的稳定。(4)培养教育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按照标准和程序发展学生党员。(5)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强化班子建设

1、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事、重品行的要求,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要结合党支部分类定级结果,对不称职的党支部书记及时进行调整。学生党支部书记应当由院(系)党组织选派辅导员或党员教师担任。

2、建立健全支委会。按照知识、年龄、专业结构互补原则合理搭配支委会成员,做到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团结协作,优势互补,班子的整体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3、理清发展思路,落实工作责任。领导班子要理清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党支部工作要有计划、有目标、有检查、有考核。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的职责。

(三)健全工作制度

1、“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必须做到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

2、组织生活会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必须自觉参加,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

3、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年结合年终工作考评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4、谈心制度。实施“民情家访”,做到“五必访”和“五必谈”,即重大节日必访,生病住院必访,遭遇天灾人祸必访,党员病逝家属必访,生产生活困难必访。党员在工作和职务变动时必谈;党员在受到表彰奖励和处罚批评时必谈;党员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或挫折,思想出现波动时必谈;党员在廉政勤政方面群众有反映时必谈;对党员进行党性分析评议后必谈。党支部书记和委员每年与所在支部的党员谈心不少于2次。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5、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拓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途径,实施党务公开,结合实际明确党员责任区和先锋岗,开展主题实践、服务承诺、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6、党费收缴管理制度。按时按标准收缴党费,党费管理严格规范。

(四)规范台账管理

1、党员信息台账。记录党员个人基本情况与参加教育培训、奖励、受助、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记录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预备党员等基本情况;记录困难党员基本情况,近年来的主要帮扶措施等。

2、党组织生活台账。使用统一的记录本,记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情况,记录开展党员主题活动情况,反映党员活动的方式、次数和特点。

3、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台账。记录开展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措施和成效。

4、党费收缴和上交台账。记录支部每名党员缴纳党费的标准,交纳党费的时间、金额情况和党费上交情况。

(五)落实条件保障

1、建设活动阵地。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要巩固、充实、完善已建立的党员活动室。院系党总支应建设开放式的党员活动室,供各党支部使用,并设置相应的支部生活园地,有条件的党支部可单独设立党员活动室。加强学生党员活动场所建设,各院(系)有条件的应在学生公寓楼设专门的党员活动室。室内应悬挂党旗,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组织结构等,设置党支部荣誉宣传栏。有条件的党支部,室内可配置电教设备,包括投影仪、电脑、电视等。定期更新资料。因地制宜设置宣传栏,配备资料橱(或书柜)和报刊架,各类台账及记录标识统一,分类摆放。宣传栏、报刊、党建杂志、书籍及台账资料指派专人负责,及时更新。

2、落实活动经费。各院(系)要在学校下拨的人头经费中,拿出10%作为党支部工作活动经费,列入院(系)经费预算。党费使用进一步向党支部倾斜,学校党委通过“组织活动立项”和奖励等方式对党支部活动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四、工作要求

1、强化领导,稳步推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是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按照分类定级、研究措施,完善提高、全面规范,总结经验、晋位升级三个阶段,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有计划、有组织、分步骤的推进。

2、强化措施,整改提高。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党支部在分类定级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进行整改提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使学校每个党支部都达到基层组织建设年提出的“五好”要求,建设一批具有高校特点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

3、强化监督,务求实效。建立党支部工作量化考核评价办法,采取集中督查与随机抽查相集合、面上指导与点上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特别是要加大激励力度,宣传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学校党委将结合年终党建目标管理考评开展“五好”党支部的评选和督查,确保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

                                         中共南昌理工学院委员会

                                             2012年9月12日